題名: 專題導向學習探究台中市公車站牌之老地名

其他題名: Research on the past place names of Taichung bus stop name from "Project-based learning, PBL"

關鍵字: 台中市公車 公車站名 專題導向教學; 老地名

摘要: 本計畫從專題導向式學習模式,以「台中市公車站牌所見老地名」為課題,讓學生探究已不存在於行政區劃,卻存在於公車站牌的老地名。在「圖文設計理論與實務」的課程中,計有九組學生分別就9路、14路、25路、37路、45路、92路、358路等公車路線,以及台中捷運綠線,和臺灣大道BRT公車站名,進行地名調查、GIS圖層,以及周邊人情風土及美食等內容。各組產出一本24頁的圖文報導微雜誌,並於2022年1月3日至14日在逢甲大學圖書館角落世界進行策展暨發表會。在授課過程中,每一組從選題、大綱、採訪、撰稿、設計、上稿,每個步驟均需授課教師的指導,以確保產出成果之品質,同時也讓學生瞭解,在團隊合作的專題製作裡,過程重於結果,也因此大部份的內容都有達到預期指標,僅個別小組因為到課率不佳,平時無法給予強而有力的指導,進而影響產出的內容。除了學生的專題發表之外,研究者本身也入投學術研究,於111年4月「2022年第1屆『文化與社會』國際學術研討會」中發表〈公車站名所見古地名及其地方文化之研究──以台中市西屯區為例〉,討論了上石里、大漁池、火房、牛頂頭等西屯區所見13座尚保存老地名的公車站名之歷史由來、發展、現況以及交通環境等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