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多路徑路由選擇:無線感測網路中兩兩個省電的策略

其他題名: Merged Multi-path Routing:Two Energy-Efficient Strategies in

關鍵字: 無線感測網路 感測器 路由路徑; 查詢

摘要: 微型機電製造與無線通訊技術的快速進步, 促成了無線感測網路的發展。無線感測網路是由數 百或更多小型感測器所組成,主要的功能是去偵測 環境,以及處理和儲存偵測到的資料,進而透過無 線傳輸的方式傳送資料。目前無線感測網路運作時 遇到的最大瓶頸,主要是受限於感測器的電量。從 許多的研究發現,傳送資料所消耗的電量佔運作時 整體的總耗電量相當大的比重。因此,本研究試圖 在一個source多個sinks的環境中,去減少重複資 料被傳送的情形,來達到省電的目的。我們提出兩 個方法分別為ODF和FCMN,主要是利用逐步比 較感測器節點與其鄰居節點間,何者距離 較 近的作法,去尋找合適的鄰居節點來接續資料的傳 送。而其中FCMN更是具有低計算複雜度,且在 實驗分析中也證明了利用這個方法所建立的路 徑,比過去學者所提的方法更為有效率,能夠以較 少的耗電量完成資料的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