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貨物稅與能源稅

關鍵字: 貨物稅 能源稅

摘要: 近年來貨物稅已不斷縮小課稅範圍、降低稅率,的確是做出一些改革,但是仍然不被滿意,許多人甚至提倡利用調高營業稅稅率來替代貨物稅稅制,但這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 有鑑於世界對溫室效應與環保議題的關注,以及經濟迅速走向全球化發展,貨物稅的課徵應該更符合效率與公平原則,以及符合永續發展的目標,我們改革方向應當朝向使用者、污染者、受惠者付費的觀念發展,對製造過程中產生污染的產物,或是浪費自然資源等不良行為徵收的能源稅、環境稅都可以當作是貨物稅的一部分。 明顯的綠色財政是世界改革的主要趨勢,目的在降低勞動的租稅負擔。此也將是台灣當前應當努力的方向,對於貨物稅中不合時宜的課稅項目做出適當的改革,再將能源稅納入貨物稅的課稅範圍內,增加貨物稅的的稅收,更能藉此發揮雙紅利的效果,更能藉此改革刺激國內企業與世界接軌,有助於社會經濟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