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建構一個智慧的虛擬線上導師 來幫助學生適性化學習分數四則運算

關鍵字: e 化學習 資料探勘 知識擷取; 專家系統; 虛擬線上導師

摘要: 很多的小學生在進行分數四則運算的 時候,常常會發生錯誤。而很多的原因會 導致小學生產生錯誤,如迷失概念、粗心 等等。老師必須藉由分析學生在測驗時所 寫的運算方程式找出學生錯誤的地方,並 且考量學生平常的學習狀況,以及結合老 師的教學經驗,才能判斷學生產生錯誤的 主要原因,並給予適當的補救教材來幫助 他解決錯誤。不過,一個老師通常要面對 三十到四十個學生,要找出學生產生錯誤 的主要原因需要花費相當多的時間,且無 法即時處理很多的學生。 在這篇論文中,我們利用規則式前向 推論的專家系統的技術,提出一個虛擬線 上導師來幫助分析學生產生錯誤的主要原 因。然而如何得到專家系統內的知識是一 個重要的議題,因此我們提出了一個知識 擷取及一個資料探勘方法,利用學生的運 算方程式、學習概況、和學習歷程,找出 學生分數運算的錯誤模式及分析學生的行 為模式,再將這些知識導入專家系統。如 此虛擬線上導師才能針對不同的學生,給 予最適性化的補救教學,幫助學生解決錯 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