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Broadcast-IR:一個在資料廣播環境中的快取資料驗證方法

關鍵字: 資料廣播 資料驗證報告; 快取資料驗證

摘要: 在行動計算環境中,伺服端必須滿足大量客戶端的資訊需求,而使用資料廣播的資訊傳送方式,被視為是滿足大量客戶端資訊需求的好方法。在資料廣播的環境下,節省客戶端的能源消耗和降低客戶端取得資料所需的等待時間,是兩個相當重要的議題。客戶端快取(暫存)之前使用過的資料,是一個可以同時達到上述兩個目的的方法。但資料快取必須同時考慮資料驗證的問題:當伺服端改變其所儲存的資料項時,必須有一個方法通知客戶端哪些快取的資料項已經過時。本研究提出一個在資料廣播排程中加入驗證報告的方法,此方法可以降低取得驗證報告所需的時間,並能有效降低客戶端取得所需資料項的等待時間。在本方法中,我們修改了廣播封包的表頭,使得客戶端可以得知驗證報告廣播的時間;並根據資料廣播的特性,使用編號來取代傳統驗證報告中的時間戳記,降低驗證報告的大小;仔細地討論驗證報告在廣播排程中的擺放位置對資料取得所需時間的影響。我們發現將驗證報告擺在每個廣播資料區塊中第一個異動資料之前,可以大量降低客戶端取得所需資料的等待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