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Loopback-MDC:在CDN-P2P 網路上利用支援多重編碼描述 的協力式快取提升影音串流之延展性

其他題名: Loopback-MDC: Exploiting Collaborative Caches with Multiple Description Coding to Enhance the Streaming Scalability on CDN-P2PNetwork

關鍵字: 回傳迴圈 開放迴圈優先; 多重描述編碼; 同儕式網路

摘要: 由於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資訊可快 速地被傳遞,只有文字和圖片的資訊交 流,己無法滿足使用者的需求。隨著電腦 相關科技的逐漸進步,如何有效地提供多 媒體串流服務內容給各種不同下載頻寬的 廣大群眾已經成為一項值得注意的議題。 本研究主要討論在CDN-P2P(Content Distribution Network–Peer to Peer)混合架 構模式下, 以loopback 機制運用 MDC(Multiple description Coding)多重描 述編碼技術的概念,來解決節點網路頻寬 異質性的議題,讓使用者可依需求來享有 不同的隨選視訊觀看品質。本論文中,我 們提出OLF(Open-Loop-First) 方法,在分 配串流描述(description)時,考量Loopback 機制的堅韌度(robustness) 和可用度 (availability),來提升代理伺服器(proxy server)的延展性,以提供使用者更好的多 媒體傳輸服務。模擬實驗結果顯示OLF 串流描述分配方法在loopback-MDC 的 機制上可以有效地降低CDN-P2P 隨選視 訊系統代理伺服器的上傳頻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