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IEEE 802.15.4 應用於災難偵測之通訊協定Beacon Order Adaptation Algorithm(BOAA)之省電效能的評估與比較

無線感測網路是近期資訊發展及微電腦科技 下的衍生品,很多地方都可以看見它的影子,其應 用的範圍很多,像人員的定位、氣象、土石流、海 浪波幅、溫度、溼度及雨量上的監測等例子比比皆 是,台灣是一個典型的海島國家,雨量豐沛,加上 台灣山坡地過度開發、人口密集,土石流災害儼然 成為台灣地區每年颱風豪雨季節民眾最關心的話 題。另一面,IEEE 802.15.4低速率無線個人區域 網路(Low-Rate Wireless Personal Area Network LR-WPAN)發展已漸趨成熟,傳輸特性有低消耗功 率、傳輸距離短、,包含大氣、水文、山林、河流、 保育動物,以及候鳥研究等領域環境都變化多端, 非常適合建立感測資料,而且研究結果影響宏大。 而在土石流偵測方面,由於主要是依據地聲以及土 壤濕度來做判定【1】【2】,在下雨天時比較有可能 會發生,故在絕大部分時間偵測元件是屬於非常低 的資料流量,只有在雨天時才必須要密集的去做偵 測並回傳資料。因此,本篇論文主要是針對架構於 IEEE 802.15.4 LR-WPAN【6】通訊協定Beacon Order Adaptation Algorithm(BOAA)【3】、【9】進行更 深入的探討,,以達到更好的延長偵測元件電池使 用壽命的效果,並節省偵測元件重新部署之人力與 經費。最後並新舊BOAA的功耗比較與分析,以求得 最佳的省電方式。

BOAA; Beacon Order Adaptation Algorithm; IEEE 802.15.4; 低速率無線個人區; Service based Technologies and other Appl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