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異質資料源之新聞查詢與事件追蹤系統

其他題名: A News Query and Tracking System for intermediary heterogeneous data source

關鍵字: 語意網路 註解 本體論; 自然語言查詢; 事件追蹤

摘要: 網路迅速發展之下,資料量日益增多,使得搜尋結果中常常找到許多並非符合使用者需求或網頁鏈結失效的資訊;因此,本研究為了克服資訊來源失效與提升資料搜尋之準確度,故以RSS 和語意網路技術為基礎,提供一個自然語言查詢和新聞事件關聯與追蹤模組,以建置一個異質資料元處理的中介系統,希望提供高準確性的搜尋技術和完整的資訊整合。首先收集目前存在於網際網路上的 RSS文件並加以整理分類,再利用本體論對資源描述的能力進行推論,得到相關資訊並產生語意註解的文件,而使得搜尋上更能提升其準確性;另一方面,自然語言和新聞事件能夠讓使用者提升其便利性,並且在使用者介面上利用Ajax技術,達到即時的互動,並有效的整合功能,提供使用者真正需要且有用的資訊,提升系統整體搜尋的品質與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