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感知行動學習環境學習者行為意向之研究

A Study of Learner’s Behavioral Intentions in a Context-Aware Mobile Learning Environment

本論文以情境式學習為基礎,透過無 線網路(Wireless Network)並結合無線射頻 識別技術(RFID),建構出一情境感知行動 學習環境。本研究結合情境式學習與情境 感知技術應用於國小自然課程。實作出一 個情境感知行動學習系統,並針對學習者 運用PDA 學習之行為進行觀察研究。本研 究以國小五年級為實驗對象,資料收集方 式是採用問卷調查及觀察方式來評估學習 者在戶外學習活動過程的學習行為意向, 同時也針對系統品質、教材內容、環境互 動進行問卷調查。研究結果顯示,以情境 感知行動學習融入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之 教學特色及其滿意度方面,參與的學生普 遍給予正面的評價。

情境感知; 科技接受模式; 行動學習; 無線射頻識別科技; 情境式學習; 前瞻數位學習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