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線上教學之食用貝類辨識系統

關鍵字: 線上教學 投票法 類神經網路; 食用貝類

摘要: 貝類為台灣重要的食物來源,本論文 提出一線上教學食用貝類辨識系統,以便 學習食用貝類的知識。使用者只需上傳貝 類的照片,系統自動擷取食用貝類的外 型、紋理及顏色三種特徵,並使用類神經 網路作為辨識工具,辨識結果與相關資料 將回傳給使用者。目前本系統建立九種主 要食用貝類的資料庫。由實驗結果可以得 知,本系統的辨識速率較應用投票法之辨 識系統,有顯著的改進。本系統除線上教 學網站外,為方便教師於課堂實物教學, 亦有實體辨識箱可供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