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A Feature Extraction and Classification Method for Music Objects in MusicXML

關鍵字: 特徵擷取 曲式樹 階層式分群 feature extraction; MF-tree hierarchical clustering

摘要: 在音樂資訊查詢(music information retrieval)領域 中,「從音樂物件中擷取出代表內涵(content)的 音樂資訊作為特徵值是重要的研究重心」。從音樂 物件中擷取出特徵值之後,可以作為更有效的音樂 分析與查詢,並提供更多樣化的服務。 在這篇論文裡面, 我們的資料格式是 MusicXML 。根據樂理( music theory ) 與曲式 (music form)的理論為基礎,從古典樂曲的音樂物 件中,擷取出可以呈現音樂結構的特徵。參考「曲 式」的結構特徵(structural feature)之階層性規則 (hierarchical rule)特色,將這擷取出來的音樂特 徵,建立出一棵樹狀資料結構,構成一棵具有樂理 特徵、樂理結構的曲式樹(MF-tree)。同時,我們 也提出曲式樹的不相似函數( dissimilarity function),利用曲式樹計算出音樂物件的不相似 度。最後, 採用階層式分群( hierarchical clustering)與系統實作來展示分群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