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第三代行動網路品質服務的挑戰

其他題名: QoS Challenges in Third Generation Mobile Networks

關鍵字: 第三代行動網路

摘要: 本篇論文介紹第三代行動網路(UMTS)中 QoS 的概念及架構[1-2]。3GPP 將資料分為交 談式、串流式、互動式、背景式這四種類別, 而每一個種類都有特定的屬性值,以給予不同 等級處理的作法,來達成QoS 的目標,並且 藉由階層式的設計架構來提供具有彈性的 QoS 服務,最後則是討論現階段在執行3G QoS 可能遭遇到的問題,這些問題分別有電源 的消耗、手機射頻的控制、無線頻道(寬)的使 用率、核心網路的選擇、3G 內部QoS 與外界 之間的互連關係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