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電腦控制系統中模式混淆之偵測

其他題名: Mode-Confusion Detection for Computer Controlled Systems

關鍵字: 模式混淆偵測 狀態圖

摘要: 人機界面互動上的錯誤引發之意外 事件佔整個電腦相關致命意外的比率極 大[7 ] , 因此如何避免操作員心理模式和 系統工作模式的不對稱所產生的模式混 淆(mo d e co n fu s io n) 是電腦控制系統設計 中的關鍵議題。為降低發生模式混淆的機率,本研究 在系統設計階段利用狀態圖( s t a t e cha r t ) 建構整體系統的模式,接著制訂條列式規 則表( rul e b a s ed t ab l e ), 分別表達自動化 系統應有的動作,以及操作員依據常識判 斷而對系統做出的反應動作。藉由兩者的 比對找出操作員對系統不熟悉、易出錯的 地方,進而改善人機界面設計上的缺失。 除此之外,在執行階段我們加入模式混淆 偵測模組(mo d e co nfu s io n d e t e c t io n mo d ul e ) 收集操作員的操作動作, 用以推 論操作員認知的系統模式並比對目前系 統的工作模式,以偵測可能的混淆狀況, 才可即時提供操作員重要的警訊,以避免 因模式混淆可能造成的重大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