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合SCORM 規範的動畫教材適性化課程設計

The Design of a Adaptive Courseware with Animated Teaching Material Conformed to SCORM

共享內容物件參考模型( Sharable Content Object Reference Model, SCORM) 在數位學習的領域中已經是產學界共用的 標準,SCORM1.2 規範讓E-learning 的學習 資源能再使用(Reusable)、可共享(Sharable) 且可跨平台相互溝通(Interoperable) , SCORM2004 更提出編序和導覽 (Sequencing and Navigation,簡稱SN)規 範,使教材內容的呈現因學習者的歷程不同 而有不同的教學順序。本研究主要是實作符 合SCORM2004 的教學單元。首先開發“網 路通訊TCP/IP"課程動畫網頁教材,再採 用SCORM 所定義的元資料(Metadata), 將動畫教材作詮釋,達到教材可再使用性與 互通性的目的。另外在教材編序部份,使用 XML 語言來描述教材中教學單元之間彼此 的相依性與呈現順序的規則。也就是說,同 一個教材可能為了因應不同的教學策略或 不同的學習歷程,而對應至不同的教學順 序,呈現不同的教學單元,達到適性化學習的教學目標。

數位學習; 適性課程; 動畫教材; 共享內容物件參考模型; 編序和導覽; The e-Learning Standard and Web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