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應用基因演算法於合作學習最佳化之研究

其他題名: A Study on Optimal Grouping of Cooperative Learning by Using Genetic Algorithm

關鍵字: 合作學習 最佳分組 基因演算法

摘要: 為解決教師實施合作學習所面臨的分組問題,本研究依據文獻探討之分組依據和分組策略,應用基因演算法建置一套合作學習最佳化分組系統。為驗證本系統是否達到合作學習最佳分組結果,也進行實地教學研究。本研究設計之受試樣本為台南市開元國小五年級學生,共127位參與實驗。以班級為單位隨機分派,共分成:教室學習系統分組、教室學習教師分組、線上學習系統分組、線上學習教師分組等四種不同的實驗設計。根據研究結果顯示,學習環境對學生成就沒有顯著差異,而分組方式對學生成就有達顯著差異。即表示,系統分組對學生學習成效顯著優於教師分組,經教學研究驗證後,本系統之分組效能達到預期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