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利用資料探勘技術於醫療院所輔助病患就診科別之研究

關鍵字: 資料探勘 分群化 症狀; 科別

摘要: 在本篇論文中,我們以病患每次就醫之就診資料為探勘的資料來源,每一筆就診資料包含有病患症狀與其就診科別,並以目前某一病患症狀X為探勘目標,X為包含有k個症狀項目所形成的項目組,k≥1,利用分群化(clustering)技術從以下兩方面來找出病患症狀與就診科別之間的關聯性:一是以此一病患症狀X為一群組的中心點,將與中心點滿足最小相似度的就診資料,歸屬於X-群組中,然後從X-群組中找出出現次數最大的就診科別,做為輔助此一病患症狀X就診之科別項目的依據;二是以科別為群組的中心點,將包含中心點之科別的就診資料,歸屬於同一群組中,然後分別從各群組中找出最常出現的k個症狀,再將此結果與此一病患症狀X做相似度的計算,我們將具有最大症狀相似度之群組的科別,做為輔助此一病患症狀X就診之科別項目的依據。我們根據所提出的方法,設計與建置一個輔助病患就診科別的指引系統。此探勘結果,對提昇醫療院所的服務品質、及對病患有效就診並降低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