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以異常寄件行為來偵測郵件病毒的方法

電子郵件病毒問題進來變得更加嚴重,如 最近的納妲(Nimda)病毒,利用多重管道的感 染方式,其感染的速度擴散的廣度,都非以前 所能比擬,非常短的時間內,多數的電腦已遭 到感染,在防毒軟體尚未更新病毒碼的這段期 間,損失與災害早已造成,因此我們亟需一種 機制或方法,在病毒出現時就能發現其存在, 採取因應對策,發現越早損失越低。 本文提出一簡單有效寄件者行為規範 (User Behavior Profile)的建立方法,可用來偵 測異常郵件行為,包含郵件病毒所產生寄件行 為,不管病毒是已知或是未知,都能有效偵 測。我們的方法是以正常的寄件行為為基礎, 經過群組關係與依存關係分析,然後產生寄件 者的行為規範。我們以郵件伺服器的郵件紀錄 做了相關的分析與模擬檢驗,效果相當理想。

異常行為偵測; 郵件病毒; 郵件行為分析; Network Secu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