擷取與分析動態網頁以支援網站連結架構維護

Extracting and Analyzing Dynamic Pages for the Maintenance of Website Hyperlink Structures

隨著網站的大量增加以及網站內容與服務的 頻繁更新,網站的維護逐漸引起重視。然而網站連 結缺乏結構,且網頁又可動態產生,造成網站架構 極難了解和維護。雖然目前有一些關於網站維護的 工具,可以檢查出斷裂的連結或建構網頁間的連結 關係。然而這些維護工具大都只考慮靜態的HTML 網頁,而忽略動態網頁(dynamic pages)對連結架構 的影響,以至於無法提供較完整的網站連結架構來 支援網站的維護。本論文提出一個考慮動態網頁的 網站連結架構建立與呈現的方法,列出一些有助於 網站架構維護的網頁連結屬性資料,以及實做一個 網站連結擷取的工具,來幫助維護人員了解連結架 構,評估更改連結可能造成的衝擊,以降低網站連 結維護的時間和成本。

網站維護; 連結架構; 動態網頁; 網站維護工具; Website maintenance; Hyperlink structure; Dynamic page; Website maintenance tool; 網際網路管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