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應用高階相關法於氣象衛星圖中雲之追蹤

其他題名: Cloud Tracking from Geostationary Satellite Using High Order Correlation Method

關鍵字: 高階相關法 衛星雲圖 雲追蹤; 類神經網路

摘要:   高階相關法為一種以遞迴的方式來計算時空間交越相關性的法則,最早是應用在衛星或聲納所得以點為主的資料,即使是在一個雜訊密度相當高的背景環境中,對移動的多目標偵測有非常好的成效。本文是以此技術為基礎,來分析雲的動態特性。雲的變化為許多大自然現象的指標,因而在氣象學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本文提出以高階相關法來進行雲的追蹤。高階相關法原本是應用在三維空間上,故不難推廣至二維或三維空間上的相關問題。而衛星雲圖的處理算是一個典型的範例。高階相關法另外一個重要的特性就適能利用神經網路的架構來執行,因此能夠非常有效的提升處理的速度,非常適合用在龐大的雲圖資料。本文將以實際的颱風狀況來進行模擬,以展現高階相關法在此應用上的成效,對於未來的大氣科學的研究發展有相當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