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在系統分析與設計階段導入設計樣式之研究

其他題名: Adopting Design Pattern into System Analysis and Design

關鍵字: 設計樣式 物件導向分析與設計; 輔助工具; 軟體再用; 準樣式

摘要: 設計樣式近年來在軟體工程研究領域日受重視。使用較嚴謹的樣式語言將一完整且良好的設計經驗封裝為設計樣式,有助於軟體設計理念之溝通與再使用,降低軟體設計與維護的成本。由於設計樣式著重於細部與局部之設計元件間互動與繼承關係,正好彌補物件導向設計方法論於此方面之不足。本研究針對此問題,開發一套輔助工具,利用設計樣式所衍生出功能相同的準樣式來搜尋系統設計圖,使系統分析師學習設計樣式的時間縮短,又能獲得設計樣式的種種好處,進而達成改善原有系統設計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