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股份有限公司經營策略矩陣分析

誠品股份有限公司自1989年成立至2009年以來經歷了20年,其事業版圖從成立初期的數間書店,逐漸增加商場、餐旅等不同的事業部門,並且透過各功能別和事業部門的不斷創新開發、整併或裁撤,在2009年底成為擁有五個事業部門,分別負責文化、商場、餐旅、品牌、媒體等不同事務的大企業。吳清友先生創立誠品初期,強調以人文藝術文化創意為本的經營理念,至2007年吳旻潔小姐接任誠品執行副總後,在此期間內整個誠品集團本身以及其經營策略經歷了重大的變革。 本研究使用心智圖演繹誠品成功的原因,並使用「策略矩陣分析法」分析誠品擴大營運版圖的經營策略,從而歸納出誠品之經營策略主要以三大策略為軸心,分別為: 1. 以人文、藝術、文化、創意為本經營書店。 2. 以文藝、文創為本的行銷使得誠品的商場及書店具備競爭優勢。 3. 誠品透過空間設計、服務、行銷以及人文藝術的精神,使得誠品的品牌產生特色,進而與對手區別,產生競爭優勢。 誠品的面貌在過去20年間從單純的書店轉變為更多元、活潑、流行的形象,結合了商場、餐旅、不動產等事業的多角化經營模式使得誠品的經營管理變得更加複雜。透過本研究之分析我們可以發現,這些改變無不與吳清友先生強調的人文、藝術、文化、創意緊密相關,且使得誠品得以永續經營。

誠品; 策略矩陣分析; 文化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