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ZARA成功要素:以策略矩陣分析之觀點

關鍵字: ZARA競爭優勢 店面行銷

摘要: ZARA 是西班牙公司Inditex Group旗下的一個服裝品牌連鎖,Inditex Group旗下同時也擁有如Massimo Dutti,Pull and Bear,Stradivarius和Bershka。公司總部在西班牙的A Coruna,ZARA1975年年開出第一家分店。今天,Inditex Group可能已經是世界上發展最快的零售商,其在全球七十多個國家擁有超過3,100家分店(比2000年時的分店數多了四倍),其中ZARA這個品牌佔有1,000多家分店。在2006年3月,Inditex Group已經超過瑞典的H&M成為歐洲最大的時裝零售商。 ZARA擁有獨一無二的商業模式,以至於可以使之在快速擴張和用適當的資金開設出有質量的分店。 例如,ZARA宣稱它只需要兩周的時間就可以設計開發出一款新產品並擺上貨架,而平均開發周期九個月的業界水平完全無法與之相比,ZARA每年發布超過10,000新款服裝。ZARA抵制全世界工業範圍內的一種趨勢——將產品製造業轉移到成本低廉的地區, 也許ZARA最獨特的營銷策略就是零廣告(不做廣告),這家公司更傾向與把盈利資金來投資開設另一家分店。事實上其營銷物流模式已經可以抵消其在人工上花費的成本上。ZARA被路易•威登的時尚大師Daniel Piette稱為世界上最有創新能力且最恐怖的零售商。美國傳媒CNN更把ZARA描述為「西班牙的成功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