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從佛教傳統論宗教團體法(草案)如何落實立法目的

摘要: 現行有效之「監督寺廟條例」係民國18年12月7日當時之國民政府公布施行,該法僅適用於佛教、道教,有違宗教平等原則。目前政教關係已由昔日監督管理轉變為如何協助宗教健全發展。因此早有研議修正普遍適用於各宗教宗教團體法,惟始終未能獲得共識,故遲遲未付諸立法。茲宗教團體法草案甫於民國98年4月6日經立法院一讀通過,大體上已相當程度呼應宗教信仰自由、政教分離、聖俗分離等政教關係基本原則,筆者認為如果立法者能瞭解、尊重各宗教傳統,當有助於政教關係、共存共榮,並落實立法目的-保障宗教健全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