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時代背景與策略關係之探討─以慈濟為例

關鍵字: 非營利組織管理 慈濟 發展策略

摘要: 研究本個案的目的主要是探討慈濟發展策略,探討為甚麼能這麼有效率以及 迅速跨大到整個世界,慈濟也是台灣最大的非營利組織,會員人數約六、七百萬 是台灣的四分之一的人口,也要探討為甚麼該組織能這麼受人愛戴。 我主要先分析三個不同階段的慈濟發展歷史,以及同時分析社會與經濟發展 狀況,我們就可以了解到慈濟在甚麼樣的情況下,作甚麼樣的決策。而由於慈濟 是非營利組織,比較難判斷績效,所以個案中也加入佛光山與慈濟行政之比較, 基於為學術研究,也不想變成敏感話題,所以除了行政制度之比較,內文不再拿 佛光山作對比,僅供參考。而主要分析工具將以SWOT 分析為主,主要是要分 析出,慈濟的策略。分析該個案的困難度在於無法用一般的管理學解釋非營利組 織,因為志工在做善事的時候往往不會考慮到績效,覺得對就去做,而所得到的 結果未必就是好的,但也不能說是錯的。所以我的分析的績效就依據會員人數來 評估,因為非營利組織最重要就是得到社會的認同與支持。 而整個研究結果將會以發現慈濟特點為主,其它理論為輔,去探討慈濟成功 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