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建置具文章閱讀引導之英語行動學習系統

關鍵字: 學習引導 位置感知 情境學習; 英文閱讀

摘要: 由於情境式的學習方式能促進學習者的學習印象與學習經驗,另一方面,研究文獻顯示,以文章或文句閱讀方式進行英語學習,有助於改善一般以英語字彙為主之學習系統所不足之處,並促進學習者了解字彙間的關聯、字彙在文句中的真實意涵、以及文句的組成。有鑑於此,本文提出結合情境位置與文章閱讀引導之行動式英語學習系統。以RFID技術達成學習者即時位置之偵測,進一步透過系統給予學習者與該位置情境有高度關聯性之英語文章進行閱讀學習,實現所見即所讀之情境式學習。而文章的閱讀引導機制則依據文章間之閱讀關聯度、文章困難度、與學習者能力程度進行個人化的文章選讀建議。學習輔助功能方面,提供了不僅只字彙之翻譯查詢,同時亦提供文句、段落與全文之翻譯以及語音等輔助學習支援。系統亦對學習者的學習行為進行學習歷程的詳細記錄,進一步提供作為學習引導參數,並提供教師相關統計資訊,作為教學調整應用。系統實驗評估結果顯示,其可有效提升學習者學習意願與學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