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無線感測網路具克服障礙物之佈建演算法

關鍵字: 佈點 感測網路 機器人; 死路(dead-end); 克障

摘要: 無線感測網路(wireless sensor networks)中,良好的網 路佈建方式,使機器人有效率地達到完全覆蓋及省電等目 的,是無線感測網路中重要的議題。現存的佈建方法大都容 易受到障礙物的影響,進而使機器人進入死巷或留下空洞。 不同於現有的機器人佈建演算法,本論文所提出機器人佈建 無線感測網路的演算法,僅以少量的記憶體成本讓機器人可 以克服任何複雜的障礙物,並將適量的感應器佈建於監控區 中以達到縮短佈建時間、節省感測器硬體成本及全區覆蓋等 目的。此外,機器人僅需與已佈建的感測器進行少量通訊, 使大多數已被佈建的感測器可進入省電狀態。實驗顯示,本 論文所提出的演算法具有高佈點率、低電力成本,且可以在 複雜的監測區域中達到全區覆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