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Kalman Filter與統計推論模式應用於公共工程底價價格預測之研究

關鍵字: Kalman Filter; 統計推論模式; Model Refinement程序

摘要: 營造廠商為取得公共工程承攬權,大都必須參與競標,然而參與競標並非免費的。營造廠商首先要支付圖說購買費用,經過估算後,若決定投標則還要籌一筆押標金,雖然未得標時會退還押標金,但也損失了不少利息、人力和時間。 我國公共工程招標,除採購法另有規定外,工程主辦機關需先訂定底價。若底價訂得太低,將會造成流標;訂得太高,則有浪費公帑的嫌疑,或造成得標廠商需繳交差額保證金。所以,工程主辦機關如能彙整歸納先前工程案例紀錄,來預測即將參加投標工程之底價,將可提供工程主辦機關訂定底價之參考。 本文採用Kalman Filter以及統計推論模式(發展出來之Model Refinement程序)來預測底價,進而比較兩者預測之結果與其平均相對誤差,以提供相關決策者之ㄧ參考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