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銀的新興大敵:餘額寶

The emerging enemy of commercial banks :Yuebao

此論文為探討中國首創的餘額寶,介紹其結合網路購物、支付寶與基金的創舉以及其優缺點。 藉由餘額寶研究此首創的金融商品對於中國大陸與台灣商銀在業務方面的影響與衝擊,分別探討餘額寶對於中國大陸商銀在利率與業務上的威脅。同時討論餘額寶在流動性、風險以及獲利能力上,在入駐台灣時,當地現有的業務和金融商品會受到什麼樣的影響。 餘額寶操作簡單方便,對於使用者的資金在第三方支付上能夠充分的運用,因此吸引不少民眾投資。對於這份新興的衝擊,我們逐一分析各大商銀於此的對策與合作。 最後我們認為與餘額寶相似的產品會漸漸普及,在新商品的競爭下商業銀行會推出更好的方案,而人們會多一種選擇來管理自我的財務資金。

小額投資; 支付寶; 兩岸支付通; 第三方支付; 商業銀行; 貨幣型基金; 淘寶網; 跨境代收轉付; 歐付寶; 餘額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