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碼率控制之類別向量量化器及其在影像壓縮之應用

Entropy-Constrained Classified Vector Quantization And Its Application To Image Compression

本論文之主要目的是發展一毎碼率控制之類別向量量化器(Classified Vector Quantization:CVQ),並將其應用至影像壓縮中. 我們所使用的方法乃是以傳統CVQ為主要架構, 再加上碼率限制向量量化器(Entropy-Constrained Vector QUantization:ECVQ)來設計CVQ中每一類別之碼簿. 由於ECVQ之使用,使用CVQ之整體碼率可以受到控制, 另外, CVQ中每一碼簿之大小也可以隨應用之不同而予以改變,電腦模糊顯示本論文所提出之CVQ可以有效的壓縮影像. 因此, CVQ和ECVQ的結合, 可使得CVQ在實際應用上有所進展.

影像壓縮; 向量量化器; Image Processing; Pattern Recognition; HDTV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