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量流流況下同心圓柱型上下游連續橋墩沖刷之研究

本研究主要利用水工模型試驗,模擬於定量流(V/Vc=1)與同心圓不均勻橋墩於墩徑比(D/D*=0.4)作用下,針對上下游連續橋墩之間距及不同覆土高度時,探討橋墩局部沖刷與沖刷歷程之變化。 研究結果顯示於定流量作用下,當橋墩基礎未裸露(Y=+10mm)時,由於覆土高度與不均勻面之影響,而減緩向下射流之強度,因此所產生之沖刷坑大小及沖刷深度較小;但當上下游連續橋墩之間距過小(1.25D、2D)時,上游橋墩所產生的渦流造成下游墩前沖刷,而上游橋墩無法有效地保護下游橋墩,導致下游墩前向下沖刷之深度比上游墩前深。 當覆土高度與橋墩不均勻面齊平(Y=0mm)時,於沖刷初期受不均勻面之影響,導致墩前向下沖刷時間延後發生。假使上下游連續橋墩之間距太近(1.25D、2D)時,下游橋墩會受上游橋墩之影響,導致下游墩前較上游墩前提早向下沖刷;反之,上下游連續橋墩之間距達到一定的距離(3D、4D、5D)時,下游橋墩會受上游橋墩之保護,拉長下游墩前向下沖刷時間。 在覆土高度在橋墩不均勻面上(Y=+10mm)及與橋墩不均勻面齊平(Y=0mm)時,上下游連續橋墩之間距太近(1.25D、2D)的話,上游橋墩無法保護到下游橋墩,反而使下游橋墩沖刷情況變得較上游嚴重;但當橋墩基礎裸露(Y=-10mm)時,恰巧與前兩種覆土高度所產生情形相反,當橋墩間距為1.25D、2D 之沖刷深度較橋墩間距為3D、4D、5D 之深度小。

水工模型; 定量流; 橋墩局部沖刷; 橋墩不均勻面; 橋墩間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