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敦煌文學研究、教學與唐代文化之互證-以《古賢集》與民間歷史教育關係為例

關鍵字: 敦煌文學研究 教學 唐代

摘要: 近年在研究與教學相互激盪與成長中,更深刻體會到敦煌文學的研究發展, 除了研究範疇的再界定、研究材料的再爬梳、校錄文字的再確認、研究方法的再 創新外,更期許自己能在研究視野上更為開闊。尤其文學是社會的產物,特別屬 於俗文學的敦煌變文、曲子詞、白話詩、俗賦等等,作者多為半知識份子,所使 用的語言為民間口語白話的俗語言,作品呈現的思想內涵則是民間的俗文化,與 一般傳統世人文學有別。尤其是地處西北邊陲、胡漢雜處的敦煌,其文學的表現 尤具地方色彩與歷史特質。因此,開始廣泛吸取唐五代歷史、社會、文化等學科 的相關知識,希望透過「以唐考敦,以敦證唐」來拓展敦煌文學研究與教學的視 野。今有幸 應邀參加『唐代文化、文學研究及教學國際研討會』,特嘗試以敦 煌詠史詩《古賢集》為主,結合蒙書、類書與民間歷史教育的相互關係為例,說 明敦煌文學研究、教學與唐代文化之互證。敬請 方家,有以教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