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唐代禪宗「讚」研究

關鍵字: 禪宗 唐代

摘要: 本論文所謂的「唐代」,採用廣義的斷代,指唐五代時期(618-960)而言。 此時期禪門菁英相繼出現,禪宗寺院的組織與制度逐漸完備,禪宗義理與實踐方 法日漸成熟,而禪宗教團也由南方逐漸擴展至全國。這是從草創轉而興盛的重要 階段,就文學而言,這也禪宗文學初萌並逐漸發展的時期。「讚」是佛教重視的文 體,普遍運用於人際往來、修持生活及宗教儀式上。禪宗成立之後,「讚」很自然 的隨著禪宗教團成長,並逐漸成為禪宗的重要文體。唐代是禪宗「讚」的萌芽期, 本論文擬從「讚」的作者、體製、內容、類別、運用、功能等角度,探討其本質 與內涵,藉以明瞭禪宗「讚」的原始面貌。此外,如同張琦弓《漢傳佛文化演生 史稿》<陸、文學>所言,中國禪宗「讚」有兩個源頭。1此亦即中國傳統的「讚」, 以及佛教的「讚」。本論文亦嘗試將禪宗的「讚」,擺置在中國「讚」與佛教「讚」 的範疇中,藉以觀察禪宗「讚」的傳承與新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