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電腦資訊素養融入國民小學學科課程的實務探討

關鍵字: 資訊教育 電腦輔助教學; 統整學習; 協同教學; Information Education; CAI; Integrated Learing; Team Teaching

摘要: 民國八十八年,教育部提撥六十四億新台幣,建置了全國國中、小的電腦教室,並以ADSL 連上網際網路,奠定了中小學資訊教育的良好基礎。在此環境下,善用資訊設備及教師之資訊素養,融入到各科的教學活動中,以期帶動師生學習電腦的風氣、擴大資訊學習的應用,就顯得格外重要。 本文將從九十學年度實施之九年一貫課程所強調的「統整課程」與「協同教學」談起,分析其特色,並以實際的例子,設計相關的教學活動,並將學生基本資訊素養的培育,融入到各科教學當中。在此過程中,利用各教師的專長,進行協同教學,可以讓每位教師發揮所長,使學生獲益匪淺;同時,在學習的活動中,學生也學到了基本的資訊素養(上網查詢資料、參與線上討論、利用繪圖軟體繪製插畫、利用文書處理軟體繕寫報告、結合上述資料成為簡報檔案在課堂發表...等)。因此,學生可以利用所學的資訊素養,融入到語文、數學、社會...等學科當中,成為幫助學生學習的最佳利器。 本研究結果顯示:(1)學生對於所學的資訊素養,能融入到各科的學習活動中,深感興趣。(2)如此的教學方式,可以發揮協同教學與統整課程的特色。(3)學生在此環境下,比較能夠主動參與課程的學習。(4)中小學生在具備基本資訊素養後,可以奠定日後參與「遠距學習」的良好基礎。(5)如能儘速將各班的「教室電腦」建置完成,師生在學校使用電腦的機會,將可增加,在提升電腦學習風氣及產生教學效果上,都會具有正面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