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建構知識的資訊素養與網路學習

關鍵字: 資訊素養 網路學習 Information Literacy; Web-Based Learning

摘要: 資訊素養是終身學習的歷程中不可或缺一項重要的學習技能,但是這項技能經常被解釋為有效蒐集評估資訊的外顯素養,而忽略了如何運用資訊建構與解析知識的內在素養。依據建構主義(constructivism)的學習理論,學生可透過自我導引、資源導引及同儕互動的主動學習模式,將所學的各項觀念在其整體知識架構中找到合適的評價和歸位,以建立紮實的學問架構。拜網路科技之賜,網路教學平台應運而生,並成為實踐建構教育理論的絕佳場合,然而,推展網路教學的成敗仍維繫在眾多嚴苛的前題條件下,若網路教學不能落實營造此等條件,其教學成效必然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