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風格在資訊素養教學上之應用

資訊素養課程主要教導讀者如何有智慧的評估資訊資源。傳統書目利用指導課程,通常是館員在課堂裏教導讀者如何使用參考資訊,如何利用圖書館的現有資源,此種以圖書館資源為導向的教學,與學生的課程脫節,課程的目標不在教導如何辨識資訊,如何有能力取得、評估與有效利用需要的資訊,長久以來,此課程一直無法引起學生的興趣。今日的館員如要成為資訊素養的專業教師,就必須知道每個學生學習的方式不一樣,不能依照以往的方式來教育其讀者,需要了解課程單元的設計,且需輔合學生的學習方式。 本文從學習風格理論談起,探討以往學習風格與書目利用指導的相關研究,及現今的資訊素養教學課程設計時應注意的事項,由於每個學生的學習風格 皆有其獨特性,且相當多樣化,為了解學生的學習風格,建議館員除了要認識相關的評量工具,在教學設計方面可採用多元化與生動活潑的方式進行,配合學生的學習風格,培養具有資訊素養特質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