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對大陸直接投資與代工生產對總要素生產力與要素報酬的影響

關鍵字: 委外代工 對外直接投資; 總要素生產力; 混合估計法

摘要: 本文根據Egger et al. ( 2001) 所提出的總要素生產力方程式及工資方程式,加入對外直接投資,以分析台灣對大陸進行委外代工生產與直接投資對國內各製造業生產力及工資之影響。實證上以1989年至2001年間13項中分類製造業為對象,利用混合估計法進行推估。 實證結果顯示,台灣對大陸進行委外代工生產與直接投資,在剔除特定行業後,不利於國內各製造業生產力的提升,但有助於工資的改善 (尤其是高技術勞動);資本密集度高於全體製造業平均水準的產業,在排除特定行業下,有利於其生產力與工資的改善;至於資本報酬的提升則不顯著。高技術勞動力與低技術勞動力比例低於全體製造業平均水準的產業,對大陸進行直接投資,有利於其生產力與工資的改善,不過在排除特定行業下,此效果將不顯著。此外,委外代工與直接投資對總要素生產力與工資變動的影響,將隨產業不同而有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