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互動式網路行銷代理人

摘要: 近年來,寬頻普及率快速的增加與網路接觸率逐年大幅提升,改變了許多消費者的使用行為。根據資策會ACI-IDEA-FIND 所進行的「我國網際網路用戶數調查」資料顯示,截至2005 年6 月底止,我國寬頻網路用戶數達387 萬戶,較上一季增加約16 萬戶。網路行銷是新的趨勢。所以,我們要如何在網路上掌握住顧客需求,並以良好的互動模式吸引顧客的注意,是目前網路行銷急欲突破的思維。本文提出一個應用軟體代理人(software agent)的知識及合作優勢,並配合移動行銷代理人機制來實現網路推銷的系統,稱為IMMAS(Internet Mobile Marketing Agent System)。IMMAS 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要和顧客建立主動的溝通管道,並以活潑的交談方式來提昇顧客的購買慾和忠誠度。故本文在 IMMAS中規劃了一個以代理人方式所呈現的推銷員,讓網路行銷能更主動的向現有的顧客推銷產品,避免與顧客之間過於呆板的互動。為了加入與企業顧客互動的推銷員,以及符合多代理人的機制,在IMMAS中也規劃一套代理人知識表達的方式—互動式劇本(Interactive Scripts),讓代理人在推銷行為上,更接近現實人類推銷的模式與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