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近紅外線數位動態目標產生器準直鏡設計

關鍵字: DMD ZEMAX 準直鏡組

摘要: 對於近紅外線光電儀器系統研發、生產及維修時測試,需要近紅外線目標產生 器,本文主要目的為建立近紅外動態數位目標產生器的雛形設計光學架構,採用 數位微鏡單片式投影架構,以別於傳統類比方法。影像輸入可經由電腦來產生數 位及動態的標準測試模型,以因應不同需求的測試。照明輸出是由HID(High intensity discharge)照明燈組產生光源,在經光導管(light pipe)產生均勻光源,搭 配遠心式的照明鏡組將光成像DMD(digital mirror device)上,此DMD 的主要為 空間亮度調變功能。在本研究中,首先以幾何光學原理對準直鏡組做初步評估, 利用ZEMAX 做光線追蹤及優化處理,最後以優化設計所得參數選定鏡組規格, 再依據規格數據自行組裝完成一數位光學準直投影系統雛形,以進行投影模擬及 像質分析。經結果顯示,本研究所得數位光學準直投影系統架構應屬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