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燃料電池之研究探討

關鍵字: 燃料電池 Fuel Cell; 高效率發電; 低汙染發電

摘要: 燃料電池(Fuel Cell),是一種發電裝置,但不像一般非充電電池一樣用 完就丟棄,也不像充電電池一樣,用完需要充電,燃料電池正如其名,是繼續添 加燃料以維持其電力,所需的燃料是「氫」,之所以被歸類為新能源,原因就在 此。一般電池均需兩種金屬或金屬化合物作為正、負電極,並以電解質中的正負 離子作為電池內部的傳導,電池外部則藉電子的流動完成通路。 燃料電池的基本發電原理是以氫氣與氧氣經過化學反應後產生水、熱能與化 學能,而化學能可直接轉換成電能。 燃料電池的特性符合時代潮流的走向。其主要有下列幾項:低污染.噪音低. 效率高.進料廣.用途多.免充電。目前最主要的燃料電池為:鹼性燃料電池.質子 交換膜燃料電池.磷酸燃料電池.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熔融碳酸鹽.直接甲醇燃 料電池。 燃料電池是一項綠色發電裝置,目前已受到各個國家的重視並投入大量的經 費與人力來從事研究發展。因此,燃料電池預計將可成為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能 源裝置。然而,我國在研究發展燃料電池技術方面仍落後先進國家有相當的幅 度,不僅國人對於燃料電池的瞭解很少,就連投入研究發展的人力與物力也不 足,從產業的角度來看,燃料電池對相關產業發展的影響是非常的深遠,如車輛、 電子、材料、石化等工業未來若與能源工業相互整合發展,勢必發展出更多的跨 領域產業,對我國產業之國際競爭力將不可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