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文科學習成就評量試題編制與分析

身為一位優秀的老師,並非是參考書作者的發言人,必須有自己的教學理念,並將此理念應用於教學與測驗上,雖然不一定要創作出屬於自己的著作,但最起碼要有屬於自己的測驗。在教導學生的過程中,施測是教學的重要元素之一,測驗的功用很多,如教學的回饋、教師可經此檢視自己的教學方式、測出學生的學習成效等等,因此出題時更要審慎思考、詳細分析,依學生能力製作出適合他們的試卷,尤其現在坊間的參考書及現成的試卷,品質良莠不齊,故設計試題已是一位教師應具備的最基本能力。 雖然設計試題是老師應具備的基本能力之一,但優良試題的產生,是需要經過許多繁複的手續,包括施測目的、雙向細目表、試題難度與鑑別度的分析、測驗題型與題數的取捨等等,都是不可或缺的過程。 以下即是本學期逐步學習編擬成就測驗試題、實地進行施測、分析試題良窳的學習過程與成果紀錄。

國文科; 評量; 試題編制; 學習成就; 教育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