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領導行為、組織氣氛與服務品質關聯性之實證研究: 以高雄港務警察局為例

關鍵字: 領導行為 服務品質 組織氣氛

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在瞭解高雄港務警察局各分駐、派出所主管的領導行為、組織氣氛與服務品質之關聯性,分別探討:(1)不同分駐、派出所,在主管領導行為、組織氣氛,以及服務品質上是否有顯著差異;(2)領導行為與組織氣氛之關係;(3)領導行為對服務品質之影響(4)組織氣氛對服務品質之影響(5)組織氣氛對領導行為與服務品質之中介效果。 本研究成功的訪問了226位高雄港警局員警,以敘述性統計分析、單因子變異數(ANOVA)分析、皮爾(Pearson)相關分析、迴歸分析,以及LISREL等統計方法,檢測與驗證假設結果。研究發現(1)不同分駐、派出所,在主管領導行為、組織氣氛,以及服務品質上有顯著差異(2)領導行為與組織氣氛有顯著之正向關係(3)領導行為對服務品質有顯著之正向影響(4)組織氣氛對服務品質有顯著之正向影響(5)組織氣氛對領導行為與服務品質具有中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