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內航空公司創新管理之應用-以高鐵通車之影響為例

關鍵字: 創新管理 航空公司 高速鐵路

摘要: 國際原油價格居高不下,兩岸通航時間表遲遲未決,再加上台灣高鐵即將通車,使得國內航空業面臨內外交迫的經營困境。由於國內業者之航線與規模同質性過高,造成資源無法有效利用,面對如洪水猛獸般的高鐵競爭,創新策略的規劃與運用勢在必行。本研究以市場導向為依據提出:異業聯盟,針對旅次差異進行包裝促銷:聯營西部航線,以求降低成本便利民眾;擴展東西部及離島航線;鼓勵航空業者進行合併,以達經濟規模;轉型為低成本航空公司之創新策略。此外,為提供業者一個健全的營運環境,政府部門也必須以適當的配套措施加以因應:檢討修訂民航法規及場站規費制度,並放寛航線與票價管制;與相關部門協商以利進行聯營並開發與異業的合作模式;推動兩岸直航,並積極開拓爭取新航權;堅守嚴格的飛安監理工作。 適應瞬息萬變的情勢來達成經營的目標與需求,是企業永久不變的挑戰。高鐵的運行只是國內航空業革新的一個“觸媒”,為適應環境改變,企業更要積極導入創新的管理模式與思維方式,期以更彈性的組織架構與策略規劃加以因應。如此,將可使高鐵的通車不再成為交通業者的隱憂,而成為企業轉型與提升經營效率的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