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3C產品消費者之購後失調探討-以台灣北部地區為例

關鍵字: 3C產品 特質焦慮 購後失調; 產品知識; 情境焦慮

摘要: 隨著生活水準提高與科技進步,3C產品在人們日常生活扮演重要角色。過去有關3C產品研究多著重通路議題,卻較少探討消費者購後行為。所謂購後失調是購買決策後產生心理不舒適情況,由於購後失調對消費者滿意度、品牌評價、再購意願有負面影響,因之降低購後失調很重要。此外3C產品多高單價,使用時間較長,很難立即更換或丟棄,是以3C產品消費者購後失調研究是重要議題。彙整過去文獻,降低購後失調方法:提高產品知名度、增加購後溝通、降低消費者焦慮與提高產品知識,然其中產品知識、焦慮、購後失調三者關係,仍有進一步釐清必要。本研究針對台灣北部地區某3C量販店消費者進行便利性抽樣,得有效問卷185份。經階層迴歸、區別分析發現:情境焦慮、特質焦慮對購後失調有顯著正向影響、特質焦慮會干擾情境焦慮對購後失調之影響;經簡單迴歸、路徑分析發現:產品知識對購後失調、情境焦慮有顯著負向影響、情境焦慮為產品知識與購後失調之中介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