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多媒體式的議題討論在網路教學的應用

其他題名: Application of Subject Discussing in Web-Based Teaching by multimedia

關鍵字: 合作學習 Cooperative learning; 議題討論 subject discussing

摘要: 本研究是在網路上建立一個議題討論環境,將議題討論中所可能參與的人員與扮演的角色完整地融入整個學習情境之中。同時為了以語言的方式呈現討論的內容,因此引入多媒體的錄製軟體。文中除了由文獻與實務經驗中分析此一環境所需要的功能外,並且提出本活動對學員的評量項目與方式。本研究將觀察在網際網路與多媒體視訊兩項科技交互影響下,學員在活動中所扮演的多種角色與角色間轉換的模式。最後經資料分析後顯示,本次議題討論活動的歷程可依據Johnson & Johnson (1988)的合作學習技巧發展層次劃分為「形成階段」、「運作階段」、「形式化階段」與「發酵階段」等四個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