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應用模糊理論於數位學習成效評量模式建構之研究

關鍵字: 學習成效評量 語意變數; 數位學習; 模糊理論

摘要: 隨著網路技術的快速發展,數位學習已成為未來學習的重要趨勢。雖然已有不少數位學習系統陸續開發完成,但對於數位環境的學習成效評量研究卻十分罕見。事實上,學習成效乃是衡量學習者學習成果的指標,亦可作為判定學習活動是否繼續辦理之依據。學習評量結果的回饋,是為了讓學習者瞭解自己的學習情況,進而找尋適當的資源來繼續學習,以提高學習效果。然而,傳統的評量方式常以考試的分數高低來評量學習者的學習成果。但是,學習是動態的過程,會因時間不同而產生質和量的變化,所以應注重學習者學習的軌跡和改變的情形。因此,傳統以明確分數的學習評量方式,並不能完全呈現學習者的學習成效。 為此,本研究乃以模糊理論為基礎,針對網路環境提出數位學習成效的評量模式,以提供學習者了解自我的學習成效。本研究應用語意變數表達學生成績間之差異,以具體方式顯示學生的學習成效,提供更多資訊以供參考。藉此學習評量模式,給予學習者等第評比,使教師能更準確了解教學狀況及學生學習狀況,學生也能清楚自己的學習狀況。